全球第一 台灣找到長期記憶腦細胞

中國時報【李宗祐╱台北報導】

科學界過去都認為,腦部蕈狀體是短期、中程及長期記憶的儲存中心。清華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江安世領導研究團隊,在國科會和教育部支持下,長期研究果蠅腦部,領先全球發現控制長期記憶功能的腦神經細胞DAL。更讓人訝異的是,DAL並不在蕈狀體內,首度推翻科學界過去的長期研究認知,這項研究將有助醫學界研發治療各種腦疾與增進記憶力的新方法及藥物。

這項最新研究發現,上周在國際頂尖學術期刊《科學》發表後,隨即引起全球矚目。相對於國外研究團隊每年投資上億元新台幣,研究建構腦神經網路圖譜,研究經費是我國研究團隊的十倍,甚至是百倍以上,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昨日忍不住以「拚裝車打敗保時捷」,形容江安世研究團隊領先全球發現儲存長期記憶神經細胞的卓越表現。

jux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長期記憶關鍵細胞揭密 大腦病變露曙光

 

人腦神經細胞數以千億,以往科學家對人腦的長期記憶及形成了解有限,台灣研究團隊在與人腦功能相同的果蠅腦中發現稱為「DAL」的神經元,是影響長期記憶的關鍵,有助於人類各種行為的揭密,這項腦科學的重大突破也登上2月份Science國際期刊。(翁千惠報導)

神經科學家以往對長期記憶的理解僅在於長期記憶的形成必須由腦中某些細胞形成新生蛋白質,但對哪些細胞參與何種工作卻了解有限,由清大江安世教授帶領的跨領域研究團隊透過果蠅嗅覺記憶實驗發現只要抑制果蠅腦內兩顆神經元(DAL)蛋白質的生成就能阻斷長期記憶形成,同時也發現阻斷蕈狀體的神經元並不會阻斷長期記憶,也推翻了過去認為長期記憶儲存在蕈狀體的定見,江安世說,

『蕈狀體是形成長期記憶之前的運算中心,需要蕈狀體但不會儲存在這裡,經由果蠅腦袋裡單一細胞搜尋,初步發現抑制兩顆細胞的蛋白質形不會形成長期記憶。』

jux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腦部科學新發現 台灣名揚國際期刊

【台灣醒報記者陳珮瑜台北報導】揭露記憶密碼、台灣腦科學研究重大突破!清華大學教授江安世和他的研究團隊最近找到大腦內儲存長期記憶的蛋白質,進一步推斷出長期記憶在大腦內形成的位置。此項發現不但有助於發展腦疾病治療,更有機會為智慧型電腦的設計帶來新契機。這項研究成果也登上最新一期的科學《Science》國際期刊。

從過去觀察證實,當動物在進行長期記憶儲存時,大腦某些基因會生成新的蛋白質。為了確認是大腦內那些地方參與了蛋白質生成,江安世研究團隊研發了新的基因工具來阻斷特定蛋白質的生成,並藉由阻斷後的結果來找出生成「長期記憶」蛋白質的基因位於何處。

江安世以電腦組裝為例,「當我們把電腦全部拆開後,只要移除某個零件,就知道會對此零件的卸除會影響電腦某部分的功能失效;同樣的,當我們阻斷某些蛋白質的生成,並成功阻斷長期記憶的形成,就可以知道是何種蛋白質,進一步推斷出製造蛋白質的位置。」

「我們很驚訝的發現,長期記憶的形成和提取可能比想像的簡單。」他進一步解釋,當記憶形成時,會啟動特定種類的蛋白質生成,進而改變某些神經元的結構和功能。而回憶的過程中,如果再受到當初學習的刺激,神經元會將原本儲存的記憶傳送至腦中央處理器,調整個體的行為。

江安世說,「透過找到各種記憶神經元,我們將可以確認更多記憶蛋白質,並可以更加瞭解學習、記憶或是相關疾病的分子機制。」他期望,此項研究不但有助於發展腦疾病治療,進而找出增強記憶力的方法,也能依此研究原理,設計出會自行思考的智慧型電腦。

jux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揚名國際!7年努力 清大團隊發現長期記憶腦細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研究又一揚名國際!清華大學講座教授江安世帶領的研究團隊,經過7年的努力,一一抽絲剝繭果蠅的十萬顆腦細胞,終於找到主宰長期記憶的細胞與基因,這項研究發現已經登上國際頂尖的「科學(Science)」期刊,這也是科學期刊首度刊出台灣的長篇研究論文,把台灣腦科學研究帶進國際領袖,令學界振奮。

長期記憶如何生成?怎麼儲存?推翻過去一般認為短、中、長期記憶都儲存於大腦蕈狀體中的說法,江安世的研究團隊從果蠅大腦中發現,透過CaMKII與period兩個基因活化,DAL腦神經細胞其實才是儲存長期記憶的關鍵角色。

江安世表示,長期記憶與短期記憶的儲存方式不同,需要合成新的蛋白質,改變腦部結構後,才記得住長期記憶,不過人類的腦細胞高達千億個,想要一一解碼,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因此學習、記憶、探索環境等行為與人類類似,腦細胞又只有十萬顆的果蠅,成為最佳研究對象。

jux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長期記憶解碼 震撼國際!

由台灣發現的腦科學研究出現重大突破,震撼國際!清華大學教授江安世領軍的研究團隊,歷經7年漫長研究,發現儲存長期記憶的腦細胞, 2月10號出刊、最新一期全球頂尖期刊「科學」 (Science),特地以長篇完整論文,刊載這項研究成果。

人腦神經細胞數以千億,以往科學家對人腦的長期記憶及形成了解有限,加上受限於以往的神經科學研究技術,過去科學家認為人類的短、中、長期的記憶,都是儲存在腦部的蕈狀體中,清華大學教授江安世領軍的研究團隊,透過和人類學習、記憶等生存基本行為相似的果蠅,以突破性的基因工具和技術做實驗,發現長期記憶儲並非儲存在蕈狀體中,而是由兩個蕈狀體外的DAL神經元所完成,震撼國際!由於長期記憶的形成需要蛋白質生成,研究團隊大量且有系統的篩選果蠅腦內,哪些神經元的蛋白質合成,參與了長期記憶的形成,令人訝異的是,居然只需要抑制腦內兩顆神經元(稱為 DAL)的蛋白質新生成,就可以成功阻斷長期記憶的形成。

如果以電腦比喻,可把蕈狀體比喻為電腦的CPU,而這兩個DAL神經元類似於長期記憶的記憶體。由於這項研究是以果蠅的嗅覺記憶做實驗,江安世表示,不排除其他的感覺記憶是由其他特定神經元所掌控,由於果蠅有10萬顆腦神經細胞,全球預計20年可全部解碼,如今江安世團隊已經解碼20%,可望將解碼時程縮短到5年,若將來可建構出果蠅腦神經網路的流動,將有助於對人腦神經網路解碼做出貢獻,讓醫界有機會研發出更有效的藥物,協助改善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腦神經病變。

而這篇登上「科學」 (Science)論文的第一作者、清大生物科技所博五學生陳俊朝表示,這項研究光是開發基因工具和解碼技術、篩選果蠅20%的腦細胞並找到那兩顆和長期記憶相關的DAL細胞花了將近3年時間,反覆驗證和建立圖譜花了4年的時間,每天研究近10到12小時,能有此突破性發現感到非常開心。

jux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腦科學專家江安世: 休息有助記憶!

jux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操10小時 上班、課族腦過勞

作者: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11018 下午4:08

相關內容

Yahoo!奇摩 - 20111018 下午4:01

根據調查,有近六成上班族為腦過勞一族,平均每天上班高達十小時;更有近九成的中學生,平均每天上課高達九小時。台北醫學大學、署立雙和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胡朝榮昨(十七)日表示,長時間用腦恐造成腦損傷,而腦過勞的生理機制為腦部在長期密集的工作後,會累積許多代謝廢物,造成有害物質增加,導致學習力、記憶力、專注力下降,若不及早正視此問題,此高危險群恐暴露在腦損傷的風險下。

從事平面設計業卅二歲的黃小姐表示,平均每天工作十小時,常覺得記憶力越來越差,如:常忘記主管的交辦事項,畫圖時也經常沒有更創新的點子,甚至常有遲交設計圖的狀況,在專業醫師進行此問卷量表的分析後,才驚覺自己真的有腦力衰退的情形,特別是在記憶力竟退步了十%,專注力也退步了廿%

台灣抗老化保健學會理事長王銘富表示,由於現代人在外在環境因子(如:壓力、環境毒素)及營養不均衡(如高油、高糖飲食)的交錯作用下,容易出現腦部過氧化物質堆積(即類澱粉蛋白蓄積)進而產生「氧化壓力」與「腦細胞內鈣離子恆定性改變」,進而造成「腦神經毒性」的病因,導致「阿茲海默症」的疾病,而這樣的患者中有高達五成的人就會成為失智症的患者。近年國際間的衛生組織與專家們都已開始重視失智症,因其為家庭與社會所帶來沉重的精神與經濟負擔實不容忽視,「國際阿茲海默症協會」(ADI)主席也已於今年中發出沉重警告:失智症是本世紀最重要的健康問題與社會危機。

根據最新實驗研究,證實胜可以有效延緩腦力老化。王理事長表示,當腦細胞老化時,大腦會出現過氧化物質堆積似髒汙的斑點(即類澱粉蛋白蓄積),這些斑點的累積,會阻礙腦神經訊息傳導,造成腦力退化、使記憶力逐漸喪失,而飲用含有胜肽的食物一百廿天後,發現造成腦細胞老化的斑點明顯變少,經科學研究證實的確可以有效延緩腦力老化。

jux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60%白領「腦過勞」 上班3天記憶力衰10%

TVBS – 20111018 上午8:50

相關內容

你一天上班、上課幾個小時呢?當心成為腦過勞,有一項調查發現,國內6成上班族每天工作超過10個小時,中學生上課時間也高達9小時,還不包括自習時間,都屬於「腦過勞」一族,不僅專注力、記憶力、學習力下降,神經科醫師最近就發現,一名32歲年輕上班族,連續工作3天之後,就開始忘東忘西,學東西速度也變慢,就連自己正在煮開水都記不住,醫師說,這就是典型的用腦過度,當心長期累積,變成成腦損傷。

緊盯電腦螢幕,設計、繪圖,32歲黃小姐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有時還自己接CASE1天睡不到4小時,荷包滿滿,但腦筋卻不靈光。腦過勞上班族黃小姐:「煮開水,但我一轉身,就忘記我在煮開水,還有我一烤麵包,等到麵包焦掉才想到我在烤麵包,一下班瞬間就是腦殘。」

忘東忘西,影響工作,找上醫師才發現自己成為腦過勞一族,根據統計,台灣有6成上班族,每天工作超過10個小時,中學生上課高達9小時,還不包括自習時間,都屬於腦過勞一族,長時間用腦,會造成記憶力,專注力以及學習力下降。黃小姐:「鹽、醋,嗯,忘了。」

心理分析師才剛講過的,記不起來。黃小姐:「6,嗯。」心理分析師:「7。」黃小姐:「13。」心理分析師:「3。」

測試專注力的也有差,這都是腦力衰退象徵,像是黃小姐上班短短3天時間,記憶力退步10%,專注力下滑20%。雙和神經科醫師胡朝榮:「長時間工作以後,一定會累積很多代謝當中,產生的廢物,這些廢物一定會干擾我們腦的功能。」

jux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用腦過度 白領族記憶力不進反退

作者: 呂苡榕 | 台灣立報 – 20111018 上午8:51

【記者呂苡榕綜合報導】台灣上班族長期用腦過度,導致年輕上班族也會出現老年失智症的記憶力衰退。根據台灣抗老化保健學會公佈的調查報告,台灣超過6成上班族屬於腦過勞一族,平均每天上班超過10小時,每週超過50小時。醫師警告長時間用腦過度,將導致記憶力、專注力、學習力明顯下降。

這份分別針對2539歲全台白領上班族及家中有1318歲學生的媽媽進行的「全台上班族與中學生腦過勞大調查」,調查結果顯示,近9成中學生平均每天上課超過9小時,包括補習時間,比教育部建議的每週上課時數30小時還多13小時,這還不包含學生回家後唸書的時間。

6成以上的勞工平均每日用腦超過10小時。長期睡眠不足、連續工作超過10小時的黃小姐自覺記憶力越來越差,主管交辦事項也忘光,經醫師檢查後發現,她的記憶力退步了10%、專注力也下降了20%。

署立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胡朝榮表示,「腦過勞」是指腦部在長期密集工作後,腦內累積許多代謝廢物,有害物質增加,導致學習力、記憶力、專注力下降,進而影響學習能力與工作能力,而長時間用腦可能造成腦部損傷。

台灣抗老化保健學會理事長王銘富表示,由於外在環境因子,如壓力、環境毒素,加上營養不均衡,高油、高糖的飲食相互影響,腦部過氧化物質容易堆積,導致氧化壓力產生與腦細胞內鈣離子恆定性改變,造成腦神經毒性,久而久之將出現阿茲海默症。

jux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長期密集使用 當心腦過勞

作者: 李盛雯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11019 上午5:30

中國時報【李盛雯台北報導】

一份「全台上班族與中學生腦過勞大調查」針對2539歲白領上班族及家中有1318歲中學生的媽媽進行問卷,發現近6成上班族為腦過勞一族,平均每天上班高達10小時,更有近9成中學生平均每天上課高達9小時,還不包含學生每天回家後自習的時間,中學生實際腦過勞狀況可能更嚴重。

含胜月太雞精 幫助腦細胞代謝

臺北醫學大學署立雙和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胡朝榮表示,近年門診常出現年輕患者看診時詢問自己常忘記事情、學東西速度也變慢,懷疑腦力出了問題。他說,長時間用腦恐造成腦損傷,腦過勞的生理機制是腦部在長期密集工作後,會累積許多代謝廢物,造成有害物質增加,導致學習力、記憶力、專注力下降,這些都是腦力衰退的表徵,如不及早正視,高危險群恐暴露在腦損傷的風險下。

台灣抗老化保健學會理事長王銘富指出,想要延緩腦部老化,腦食物是科學家研究重點之一,最新研究發現含有胜月太的雞精可有效延緩腦力老化。此研究從兩方面做驗證,第一,當腦細胞老化時,大腦會出現過氧化物質堆積似髒汙的斑點(即類澱粉蛋白蓄積),這些斑點的累積會阻礙腦神經訊息傳導,造成腦力退化、使記憶力逐漸喪失,飲用含有胜

jux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