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腦過度 白領族記憶力不進反退

作者: 呂苡榕 | 台灣立報 – 20111018 上午8:51

【記者呂苡榕綜合報導】台灣上班族長期用腦過度,導致年輕上班族也會出現老年失智症的記憶力衰退。根據台灣抗老化保健學會公佈的調查報告,台灣超過6成上班族屬於腦過勞一族,平均每天上班超過10小時,每週超過50小時。醫師警告長時間用腦過度,將導致記憶力、專注力、學習力明顯下降。

這份分別針對2539歲全台白領上班族及家中有1318歲學生的媽媽進行的「全台上班族與中學生腦過勞大調查」,調查結果顯示,近9成中學生平均每天上課超過9小時,包括補習時間,比教育部建議的每週上課時數30小時還多13小時,這還不包含學生回家後唸書的時間。

6成以上的勞工平均每日用腦超過10小時。長期睡眠不足、連續工作超過10小時的黃小姐自覺記憶力越來越差,主管交辦事項也忘光,經醫師檢查後發現,她的記憶力退步了10%、專注力也下降了20%。

署立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胡朝榮表示,「腦過勞」是指腦部在長期密集工作後,腦內累積許多代謝廢物,有害物質增加,導致學習力、記憶力、專注力下降,進而影響學習能力與工作能力,而長時間用腦可能造成腦部損傷。

台灣抗老化保健學會理事長王銘富表示,由於外在環境因子,如壓力、環境毒素,加上營養不均衡,高油、高糖的飲食相互影響,腦部過氧化物質容易堆積,導致氧化壓力產生與腦細胞內鈣離子恆定性改變,造成腦神經毒性,久而久之將出現阿茲海默症。

王銘富建議,用腦族每天應有68小時睡眠,應多運動紓解壓力,同時攝取腦部營養,例如,維生素ACE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以維持腦部的正常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x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