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PPLs?

PPLs是從天然物所提煉出來的「異戊二烯類黃酮」,就像綠茶內的茶多酚、葡萄子內的前花青素一樣,都被歸類為「生物類黃酮」。目前已知的PPL有A至H至少八種,都具有神經滋養與保護的效果,因此被稱為「神經滋養物質」。


PPLs有哪些功能?


PPLs有很強的抗氧化力,能清除自由基,促進腫瘤細胞的凋零,具有抗癌的生物活性。

PPLs對神經系統具有多重的保護效果,可維持神經細胞的存活、刺激神經細胞分化生長、促進神經纖維的增生、促進神經的傳導效率、與修復自由基造成的損傷。

美國、德國、日本與台灣醫學界發現,神經滋養物質具有保護大腦神經的功效,可以幫助大腦學習記憶、減低神經退化性病變,並刺激神經分化生長。預估未來可以應用在阿茲海默症、失智症與腦癌的藥物開發,以及幫助腦中風患者的大腦修護。

對照組 PPL A 添加組
   
 

什麼是「神經滋養物質」?

「神經滋養物質」(neurotrophic factors)是科學家最近發現的神經營養因子,可促進神經在發育過程的生長與存活,幫助成熟的神經細胞維持健康的功能。

訊息傳遞是神經的主要功能,神經細胞的傳遞速度高達每秒120公尺,相當於時速432公里。「神經滋養物質」能使大腦的神經網絡更加健全,以上網速率來比喻,如果以傳統的28K撥接式數據機形容退化的神經,那麼,「神經滋養物質」可以幫助腦神經運轉的更健康,進階到ADSL寬頻的速度。


「神經滋養物質」有何功能?

「神經滋養物質」負責指揮神經系統之生長發育,使受損的神經元重返年輕、恢復生長。因此,科學家認為這對腦部重症之重建具有極大的幫助,像是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肌萎縮側索硬化症(ALS、又稱路葛雷克氏症、俗稱「漸凍人」症)。


目前發現的「神經滋養物質」有哪些?

神經滋養物質中,最早受到大家矚目的便是NGF(神經生長因子)。美國生化學家Stanley Cohen與義大利胚胎學家Rita Levi-Montalcini率先將NGF分離純化,發現它可以促進神經生長,因而獲得1986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

動物實驗發現,增加體內「神經滋養物質」的含量,例如BDNF,可以幫助記憶與學習,對大腦的學習有明顯效果。

目前科學家發現的「神經滋養物質」有五大類,包括神經營養物質 (neurotrophins,例如NGF、BDNF、PPLs)、神經生成素(Neuropoietins )、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1, IGF-2)、轉型生長因子(TGF)、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FGF)。


PPLs與其他神經滋養物質有何不同?

PPLs是屬於小分子化合物,易經由腸胃道吸收,較易通過血腦障壁進入大腦。PPLs具有神經滋養物質之活性,因此,優於傳統的大蛋白分子之親神經性物質。

資料來源為網路搜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x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